Sunday, June 11, 2017

台北市圖志工研習工作坊


這是上半年度最後一個大型活動,參加者為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志工朋友們,不僅英文志工,同時開放給其他有興趣的故事志工朋友。2006年時我曾經以半年為英文志工朋友們準備過六次的進修課程,將我當時所懂得的都分享了。所以當今年有這樣機會時,我想一定要義不容辭的再去服務。不過,我要從最笨的方法開始,與大家分享最笨的讀書法。

我年輕的時候讀到《笨鳥慢飛》,當時懵懂,總以為自己是隻聰明的鳥。不管是慢飛還是快飛都可以,不至於太危險。但隨著歲月,我漸漸懂得,無論如何,我還是一隻笨鳥,慢飛不會有事!但要能飛久一點、飛遠一點。閱讀正是如此,這件事可長可久,也像長跑,配速很重要。趁記憶好的時候要多讀一些,但如果記性已緩下來了,何妨以更深入的閱讀方式,採用廣、博、通的方式閱讀,不要再計較量。

對志工們的期望是:引導閱讀樂趣、推廣閱讀選項、尋求閱讀同好。

經常閱讀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很容易發現,我多半在每篇po文中持續做相關連結,這樣的連結內容就是我平日閱讀的紀錄。提供大家如此多的閱讀選項,無非希望閱讀繪本者能夠旁徵博引,藉由這扇小門開啟另扇大窗,為生命引進多重光線與視野。寫作的過程中,獲益最多的還是自己,因為需要讀仔細、查清楚;即使寫完忘了,後來重讀的時候多半慶幸曾經勤快過。這些看來很笨很慢的基本功加強了我的記憶,唷!對了,我必須先提起自己是一個「doing learner」,凡事要用動手後才容易記得,所以寫作同時協助我的學習效率。

我們先用一個例子,Olivia the SPY這本書為例,談談我如何用笨方法把這一個系列讀清楚,並分享在《動物們的讀書會-繪本職人的閱讀地圖》p.14-25。Olivia 是一個大家非常喜歡的角色,而作者也只專注於相關Olivia系列的創作。同時是我在這本書中用最多篇幅介紹的繪本系列,希望以其為例,開啟大家讀繪本時的好奇心與做到極致的工作情緒。

video



1 comment:

J. K. said...

Thanks very much, dear Charlene, an all time-learner and an everlasting sh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