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17

2016-2017年度樂讀會學期結束




剛開始規劃的時候,一反往常每學期的計畫,我們做了一整年的書單。因為這份書單,我們要和美國、加拿大、英國、紐西蘭共九個出版社合作。是一段落落長的故事,也要更長的時間準備。從選書、國外部進口書、決定講師、邀請講座等等前置作業開始,鑒於以往曾經有書來不及運送的經驗,這回連到書時間的順序都重新檢查過才送到美編手上編輯DM。而英國出版社Laurence King也準備了一個特別的書袋給報名整年度的學員。這些都有賴書林書店團隊的接洽、規劃、執行。也回到我念茲在茲的Teamwork,感謝這個可愛、敢衝、一直支持我的書店。我們一直在想做不一樣的主題讀書會!

現在完成了全部計畫,就是一年。拿出一疊各個出版社出版的精彩繪本,禁不住想:「繪本真的讀不完,而且都這麼好看!」我的工作與興趣就是將好看的書介紹給大家,希望不要加油添醋,讓繪本原汁原味到讀者手中。我本身的繪本閱讀經驗也是參加讀書會、聽演講、讀過很多推薦、介紹、書評,加上中英譯本與原文比對,最後回歸到閱讀本身,成為開心拿著繪本旅行的書評。

針對目前很多讀者的問題,譬如說,「如何解讀圖面的涵意」、「作者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們要告訴孩子什麼」、「如何成為譯者」諸如此類、經常遇到的問題,我都建議「大量閱讀」,閱讀與生活的事都須要經驗累積。因為我自己從很聽話的小孩長成不愛聽話的大人,深深感受到大人不該下太多指導棋,一來保留孩子的想像空間和獨立思考,另外絕對是訓練他們面對未來的應變能力。

如果每一件事都有標準答案,大家都養成習慣,就好像學著翻參考書後面的解答。養成某種「如果沒有成果,我為什麼要努力」的心態。我自己曾經這樣長大的,直到某一天,突然驚醒,我的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但也要一直一直努力才知道啊!努力之前當然要有方向,不是盲從、是隨時與自己問答、收集資訊、調整速度的努力,而且培養廣泛興趣,把會做的事做到極致。

我們籌備樂讀會的講座時邀請了信子、蔡美保、鄒駿昇等創作者,但另外有一場因為距離策劃時間太久了,不知道要邀請那位老師,所以放了一格「專業繪本工作者講座-敬請期待 To Be Annouced」。後來竟然湊巧的在那個星期來了美國編輯Neal Porter先生,每一場講座都是始料未及的驚喜。信子的迷宮大書小書讓學員們瘋狂地希望家裡的孩子可以這樣找到熱愛的事情投入;美保在繪畫的路上堅持,打工、比賽、不間斷的踏尋可以試行的方向;鄒駿昇的作品已經多次在國際競賽中發光發熱。我們身為讀者,可以近距離聽取創作者的心情與心路歷程,是另一段深度閱讀。

我也分別與這些創作者有不同的合作,閱讀繪本可以這樣豐富人生,絕對是我從小到大都沒想到過的,而就這樣天天發生奇蹟式的相遇與機會。



書單

口哨先生
Have You Seen the Elephant?
The General
The Jacket
The Day I Lost My Superpowers
TIDY
Flying Lemurs
Bob the Artist
Ballet for Martha:Making Appalachian Spring
School's First Day of School
Way Home
Charlotte's Piggy Bank
The King of the Birds
The Tweedles Go Electric
The Cantankerous Crow
A Bedtime Alphabet

接下來的2017-2018一年,我們要推出⋯⋯,請期待。







No comments: